2007年2月11日

重逢鯉魚潭

<重逢鯉魚潭>是2006年「華人歌仔戲創作藝術節」中「實驗小戲專場」的演出劇目,由歌仔戲名角陳美雲和呂雪鳳主演。故事跳脫傳統的窠臼,講兩個讀書人因為陰錯陽差,成為一貴一貧。
富貴的清秀返鄉見到打漁為生的舊友明秀,兩人在鯉魚潭邊敘舊,清秀無意中透露當年原本應是明秀飛黃騰達,是他冒名頂替改寫了兩人的命運。
然而,人生的幸福卻不只是權和錢,明秀和妻子秋水寧願安貪樂道,富貴的清秀反而終日惶惶不安,<重逢鯉魚潭>讓兩人反思自己當下的生命價值。
此時,傳說中能賜人幸福的鯉魚精現身,焦燥不安、良心和野心找不到平衡點的清秀,竟跳入潭中追逐鯉魚精,終於消失在水波之中。

本劇的服裝由禾米設計製作。(劇照由西田社提供)

清秀(陳美雲)雖是便服會友,但華麗的小生頭冠顯示他的富貴氣,紗和錦緞也正配合了他的身份,暗紅和墨綠則透露了清秀個性中的陰暗面。 明秀(呂雪鳳)和妻子秋水(陳金鳳)感情甜蜜,明秀雖貧,但素淨而潔亮的衣服顏色也象徵了他的人格。 明秀(呂雪鳳)第一次出場時手中有釣竿、漁簍,背後有一斗笠圈。 鯉魚精(黃麗琴)的魚形冠由傳統技法結合創新設計,共有主體、兩片魚鰭、一片魚尾四個組件,配合特殊化粧,很有現代感。 鯉魚精(黃麗琴)的綢子舞得美不勝收,令人驚艷。

重逢鯉魚潭
製作: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
演出:陳美雲歌劇團
演出時間:2006年9月12、13日
演出地點: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
編劇:楊杏枝
導演:張旭南
演員: 陳清秀/陳美雲 、陳明秀/呂雪鳳 、
鯉魚精/黃麗琴 、秋水/陳金鳳

沒有留言: